旅游出行温馨提示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正值汛期、暑期和旅游高峰期,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

    一、防范地质灾害风险

    进入汛期,部分涉山涉水景区地质灾害进入高发期,易发生山体崩塌、泥石流、滑坡、落石、塌方、地面塌陷、山洪等地质灾害。请密切关注涉山涉水景区景点、公路沿线边坡等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进入景区要避免在险石、绝壁下方驻足。

    二、防范出行安全风险

    及时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关注出行安全提示信息,掌握天气和道路交通状况,认真规划出行路线。不在滩涂、河道、山脚、行洪道等区域游玩和露营。不擅自涉水或涉水开车通过深水区域或陌生区域。不到雨后未恢复开放景区游玩。根据个人身体条件选择涉水、高空、高速等游乐项目,认真阅读各类安全须知,听从工作人员指导,佩戴好防护装备。家长要看护好孩子,避免溺水、碰伤、摔伤事故发生。进入酒店或乡村民宿,应观察所在房间的安全疏散示意图,熟悉逃生路线,切勿在房间内违规用火、用电,严禁私搭乱接电线,严禁床上吸烟。

    三、防范极端天气风险

    (一)防雷击。雷雨天气在室外不接打手机,远离山顶、制高点、路灯、高压线、易倒围墙、广告牌及大树,防范雷击事故发生。

    (二)防中暑。7至8月份,本市气温较高,空气湿度较大,“桑拿天”持续发生,容易导致中暑、皮肤晒伤、心脑血管疾病。应注意劳逸结合,外出前补足能量和水分,尽量缩短室外停留或运动时间。出现头晕、恶心、出汗过多、视线模糊等症状时,应立即远离高温和密集人群,及时就医。

    (三)防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遇有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时,注意高空坠物,不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下方停留。

    四、防范旅游风险

    (一)提高防范意识,平安理性出游。选择正规旅行社。游客报名参加旅游团时,请注意查看旅行社的合法经营资质,与旅行社签订规范包价旅游合同。要将旅游费用支付到旅行社的单位公共账户上,并索取交款发票,不要将钱款汇入个人账户。

警惕低价旅游团。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请警惕以“赠送”“低价”“特价”等为诱惑的虚假旅游广告宣传招徕,拒绝参加“不合理低价游”“免费游”“买保健品送旅游”等旅游产品,避免消费陷阱和上当受骗。游客在购买线上旅游产品时,请与网络交易电商平台及产品供应商就旅游品质保障和维权环节等事项进行详细了解。

    (二)做好疫情防控,践行文明旅游新风尚。疫情防控不松懈。游客自由行、自驾游、研学游、团队游出游前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测温、扫码验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出示健康宝疫苗接种证明,按规定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勤通风”,进入景区要提前预约,遵守错峰游览、保持安全距离等要求。

    遵守进返京政策。游客自由行、自驾游、研学游、团队游出游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我市暂未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游客自由行、自驾游、研学游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7天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进返京人员抵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须进行1次核酸检测,或按北京市防疫规定开展核酸检测。抵京后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积极践行文明旅游。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社会公德和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习俗;爱护公共卫生环境,不乱扔垃圾,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提倡分餐制、公筷公勺;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意踩踏花草、投喂动物;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物,不乱刻乱画,拍照摄像遵守规定,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7月19日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 京ICP备1905566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696 网站标识码:1100000211